Tuesday, December 8, 2009

'Who Am I?' '我是誰?'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(二)

作者: 梁莉姿, 14歲,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三年級學生

最近常常一個人發愣,胡思亂想。從爸想到媽,從老師想到同學,最後想到自己。我的存在理由,是甚麼?

有人說,天生我才必有用,但問題是,我總覺得,自己活了十多年人,還是一無是處。我找不到自己的優點,唯一能說說的,也只有勉強能說寫寫東西,用文字表達事情的能力比人強一點,卻也不是最優秀那種。感覺就好比上也不是,下也不是,夾在中間,上不去,下不來,那感覺,也蠻難受的。

這年頭的孩子,我想跟我一樣,也在迷失,不知道自己存在是為甚麼。生命本來就是一個意外,我們來到這個世界,如此彷徨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,一切尚未習慣,便已經被推到另一個階段,從嬰兒到幼童,從孩子到學生,從少年到成人,從中年到老死,人的一生,這樣渾渾噩噩的走著,偶然想起,自己存在,是底為了甚麼,自己在這世界上,擔任著甚麼角色?自己是誰?

"自己是誰?" 這個問題一直縈繞腦中。問爸媽,爸媽說,你是我們的孩子。問老師,老師說,你是我的學生。問朋友,朋友說,你是我的朋友。問情人,情人說,你是我的愛。

到底要問誰,到底要怎樣做,才能確定自己的定位?才能肯定,自己的價值?為自己確立一個實際的存在身份?

這個年頭的孩子,想事情都沒這麼深入了,問他們是誰,他們對你投以一記白眼,用眼神告訴你,你是個神經病的。他們不曾去想,自己在社會上的地位將會是甚麼,他們只是為活著而活著。

我是誰?這問題沒人能答你,有人為了證明自己存在,跑去割脈,只有痛,只有痛得實實在在,才感覺到自己活著,這忒也過份了;有人為了證明自己存在,努力向上,為名為利,只有榮譽放在跟前,才懂得快樂,才學會存在意義,這忒也扭曲了;有人為了證明自己存在,瘋狂購物,只有物質握在手中,才知道,自己活著,這太浪費了。


更多人為了證明自己存在,以貶低別人,抬高自己為樂。這年頭的孩子,都是這種人,他們目中無人,自視過高,自以為世界繞著自己而轉,遇到困難,便吸毒、自殺,這樣逃避,是因為他們自築的世界被外界的問題撞個破碎,於是無能為力之下,一死了之。會這樣做,其實只因他們從沒認清,自己的價值。

一種米養百樣人,世界在轉,人類在變,人們為了證明自己價值,花樣百出。你問我,你是誰,你的存在是甚麼。我告訴你,你為甚麼要問我?你自己是誰,該是由你自己去決定,不是靠任何外來的東西。你是你自己的,你是誰,要做個怎樣的人,怎樣定位自己,也全握在你手中,何需介意他人?

我是誰?我就是我,一個獨一無二的個體。

為何她會贏?
- 她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, 並且坦承分享, 相信她想不斷的進步
- 比同年紀的朋友成熟, 大膽用'這個年頭的孩子'去開段, 評論同輩
- 清楚了解身邊朋友的文化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Drop me a line! I will hit you back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