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December 8, 2009

'Who Am I?' '我是誰?' 徵文比賽得獎作品(三)

作者: Naty Lee, 香港人, 在澳洲墨爾本一工程公司工作

你是你生命的主宰嗎?

很多人都認為人生必須要活得有意義,活得精彩。那麼,何為有意義呢?點算為精彩?最起碼要完成一個大學課程吧!資質好的話,能夠完成埋什麼碩士或博士學位,那就更有面子吧!最起碼這些一個個的學位是生活的一個保證。如果大家都同意這個理論的話,換句話說我們可以得出一個結論︰有大學學位的人,才能夠有資格活得有意義,那沒有學位的,人生便沒有價值?!

難道人的一生,就必須要跟隨社會的風氣,由幼稚園、小學、中學,再升間頂尖大學,畢業後出來社會找份好的工作,再儲錢結婚、生仔,努力的工作養家,然後等到仔女大了,便退休。好的話更有機會享兒孫福,可憐的話便會被 “打包”,長眠地下。既然每個人的一生都是這樣的渡過時,那麼,在這個社會裡,真的多我一個唔多,少我一個唔少。

與其要平淡的渡過人生,有些人卻從人生中尋找樂趣,希望令自己的生活日日精彩日日Fun。行街、睇戲、食飯、唱K…這些基本娛樂是必須的。如果有膽量的會去下pub、high下丸,想再刺激的話,去試埋偷野等等,這些已經不知不覺成為每天必讀的新聞了。

這一刻的你,是否在想︰我也只不過是社會其中的一小個,能成為新聞的機會真的微乎其微。但試想想,因為這些娛樂而出事的,比起因讀好書或成為什麼知名人士的機會,更容易實踐吧!甚至可免經歷一些人生重要的階段,可直到 “打包”的終點站,這班特快列車服務,真的夠精彩和有意義呢!

是的,人的一生,是由我們透過不同經歷而寫成的一本書。但是作者不是我們任何一個人,我們也只不過是一支筆而已。筆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去寫成一本書嗎?如果作者沒有提起筆來,那支筆只會永遠是一支筆,決不會變成一本書。那麼作者是誰呢?有誰可以創作這麼多本不同類型的書,而能夠令到每本都是獨一無二的?為何這個作者會連筆盒也設計好,讓每支筆都有位置可存?

人生是否活得精彩,是在乎你有沒有找到這位作者的所在。如果筆永遠只願意作一支筆,不願意被主人所用時,終有一天,筆芯內的墨水只會乾去,然後被丟棄。只有願意被主人使用的筆,在主人的愛惜下,每當墨水快用盡前被主人加添墨水,並時時刻刻地被使用,寫出一本本書來,這支筆才能發揮他真正的用途。

為何她會贏?
- 用比喻開頭及作結, 頭尾有序
- 利用諷刺口吻, 從不同角度去寫現今'潮流'
- 最後故意留下伏線, 讓讀者自行思考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Drop me a line! I will hit you back!